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产业要闻 -- 2021018

一周产业要闻 -- 2021018

部分家电价格上调 原材料价格暴涨为主因 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外贸连续七个月实现正增长


产业环境

部分家电价格上调 原材料价格暴涨为主因
正值年底,家电市场进入传统的销售旺季。然而,部分空调等家用电器却悄然涨价。家电价格上涨与原材料价格上涨息息相关。近段时间,家电行业原材料都呈上升趋势,以空调为例,铁、塑料、铜等主要原材料涨幅均在30%以上

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2020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专家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我国汽车产业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外贸连续七个月实现正增长
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1.9%。从2020年6月份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多地勾勒2021年新兴产业发展施工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安徽、湖南、湖北等10多个省份明确新兴产业规划和部署,包括重点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培育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千万级财政资金、千亿级基金在内的多路新增资金正加速向新兴产业集结。

济南市抽查19批次家用电器产品 1批次不合格
山东省济南市近日公布2020年家用电器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结果。本次共抽查了全市10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9批次家用电器产品,发现有1家企业的1批次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不合格项目为机械强度、接地措施。

山西省将在60个县建冷链物流设施
1月9日,从山西省政府获悉,山西省将在60个县要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预计将完成设施数2283间、195万立方米,可解决50余万吨鲜活农产品储藏。

深圳将延长新能源车型的购车优惠政策
日前,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宣布,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将《深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措施》的有效期延长至2021年6月30日。

浙江9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抽查不合格
浙江省近日发布关于2020年电商领域等18类消费品专项监督抽查通报。抽查涉及14个电商平台的384批次产品,不合格率为25.26%。其中的空气净化器不合格发现率为31.03%,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性能特征标志、待机功率、洁净空气量(颗粒物、甲醛)。


企业动态

格力电器公开“虚拟社交装置及系统”相关专利
天眼查App显示,珠海格力电器1月12日公开了“虚拟社交的数据处理方法、装置及系统”专利。专利摘要显示,本发明涉及一种虚拟社交的数据处理方法、装置及系统。方法包括获取第一用户的人体检测信息,建立对应的虚拟形象,得到虚拟动态模型。

美的集团申请“Air空间站”商标
企查查App显示,近日,美的集团申请注册“Air空间站”商标,国际分类为灯具空调,商标状态为“注册申请中”。

海信智慧城市获得山东省专项资金支持
山东省科技厅近日发布《关于2020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拟立项项目公示的通知》,海信网络科技公司申报的“面向智慧城市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功入选,获批山东省专项资金支持。

海信2020年终端显示产品出货量超2500万台
北京时间1月11日晚,海信视像总裁于芝涛在史上首次线上CES展上宣布,2020年海信累计出货超过2500万台终端显示产品,在中国市场份额继续保持第一。其中激光电视海外销量同比增长288%,产品在美国、墨西哥、澳大利亚等全球17个国家热销。

TCL科技2020年盈利预增7成
TCL科技1月11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预计最多增长7成。公司相关负责人11日透露,小尺寸业务受疫情及产能爬坡影响,预计收益会同比出现下滑。但公司中尺寸业务在IT领域的竞争格局“还不错”,预计会加大投入。

奥马电器设立全资子公司 拟投资跨境电商
奥马电器1月7日公告成立全资子公司,北海国信智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海智能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奥马电器持股比例为100%。北海智设立后,将作为奥马电器非公开发行股票投资项目“跨境电商智能营销云平台”的实施主体。

国美App改名为“真快乐”
据IT之家网友投稿,国美 App 近日迎来更新,更新后的 App 直接换了个名字,改名为 “真快乐”。“真快乐”是一款娱乐化、社交化的购物 APP,提供有趣、实惠的线上购物方式,旨在让用户的购物过程充满美好快乐的体验。


国际简讯

拜登公布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当地时间1月14日晚,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公布一项价值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旨在应对疫情对家庭及商业造成的冲击。报道称,这项名为“美国拯救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的计划包括多项刺激措施。

美政府又“拉黑”9家中国企业
美国政府1月14日将9家中国企业列入所谓“与中国军方相关”的黑名单中,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小米及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根据相关投资禁令,美国投资者需在今年11月11日前出售所持“黑名单”公司的股份。

英特尔一季度将提高新款数据中心芯片产能
据国外媒体报道,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在当地时间周一表示,他们将在一季度提高新款数据中心芯片产能,下一代的芯片制造技术将在今年的产能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韩国今年将投资1253亿韩元用于AI芯片研发
韩国信息通信技术部上周二表示,今年将投资1253亿韩元(1.141亿美元)用于支持神经网络处理器的开发,较去年增长75%。韩国科学和信息通信技术部表示,神经网络处理单元是指专门用于人工智能(AI)服务的高性能和低功耗逻辑芯片。

LG Display将延长一年在韩国生产液晶面板
LG Display将延长一年在韩国的液晶(LCD)面板生产业务。LG Display最初计划在2020年底前停止在韩国生产LCD面板,同时在广州的工厂继续进行生产。但去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决定延长在韩国的LCD生产工作。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