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产业要闻 -- 20210412

一周产业要闻 -- 20210412

六大数据反映中国经济活跃度不断提高 3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大增 2021中国制冷展4月7-9日在沪开幕


产业环境

六大数据反映中国经济活跃度不断提高
近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服务业PMI、物流业景气指数、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电商物流运行指数、挖掘机指数等六大数据相继发布,反映出当前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活跃度不断提高。专家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或高达20%左右。

3月PPI同环比均现较大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2%,环比上涨1.8%。1-3月累计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2.8%。

3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大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了3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6.2万辆和252.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9%和73.6%,同比分别增长71.6%和74.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继续刷新产销记录。

2021中国制冷展4月7-9日在沪开幕
2021中国制冷展将于4月7日至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展会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25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展览规模和展商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本届展会的主题是“强基固本、质量优先、内外协同、低碳发展”。

安徽将建量子计算芯片联合实验室
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和合肥晶合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量子计算芯片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安徽合肥举行。联合实验室建设,将对量子计算芯片集成化发展、填补国内制造空白、加快应用落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内蒙打造世界最大萤石氟化工生产基地
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龙大食品集团近日和浙江永和制冷举行了萤石资源合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这意味着内蒙古白云鄂博萤石资源正式开启大规模产业化利用。该项目投资概算19.33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萤石产量80万吨,居世界第一,将形成世界最大的萤石氟化工生产基地。

陕西“煤改电”客户首批绿电交易达成
3月30日,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组织完成第一批关中地区“煤改电”客户电采暖绿电挂牌交易,成交电量23.73亿千瓦时,降低“煤改电”客户用电成本2.37亿元。


企业动态

格力在制冷展上发布大功率离心机新品
4月7日,格力中央空调在第三十二届国际制冷展上发布了10kV高压直驱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组,这款新品为全球首台专用于制冷离心压缩机的大功率10kV高速永磁同步电机,全负荷状态下电机效率能够达到96%以上,最高效率能够达到98.2%。

格力“充电桩”相关专利涉自动回充技术
企查查APP显示,格力电器近日公开“自动回充控制方法、装置、智能移动设备和充电桩”专利,本申请涉及一种自动回充控制方法、装置、计算机设备和存储介质。采用本方法能够使设备在自动回充的过程中提高自动回充的效率以及能够判断是否完成精准上桩。

美的集团回购计划完成 耗资节省53亿
美的集团4月2日晚间公告,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9999.99万股,占公司截至2021年3月31日总股本的1.4189%,支付的总金额为86.64亿元。此次回购方案实施完毕。

TCL科技收购苏州三星电子股权交割完成
TCL科技集团公告显示,自2021年4月1日0时起,苏州华星技术及苏州华星显示的系统交接基本完成,管理已全部接管,各方面工作已平稳过渡。目前苏州华星技术及苏州华星显示的各项工作和生产经营均保持正常进行,并于2021年第二季度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小米关联公司申请注册“铁蛋”商标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注册多个“铁蛋”商标,国际分类包含食品、饲料种籽、燃料油脂等,目前商标状态均为商标申请中。

小米电视宣布涨价
小米集团电视官方微博4月8日发布“关于调整小米电视及Redmi电视部分产品型号官方建议零售价格的说明”指出,受全球市场变化影响,近期包含显示面板、芯片在内的多种电视核心零部件价格持续大幅波动,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核心部件报价仍会持续走高,尽可能保证调价后产品仍极具性价比。

华为发布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华为4月8日发布了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和85英寸版智慧屏液晶电视机TV。全屋智能方案是一套系统性的解决方案,采用“一机两网”的核心架构,主机搭载鸿蒙操作系统,可以真正实现多条件动态预判和主动智能。85英寸超大屏代工方为合肥京东方视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获得CCC证书。

华为2020年研发支出占全年收入近16%
尽管收入增长有所放缓,但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只增不减。根据最新发布的年报,华为2020年的研发费用支出达到人民币1418.93亿元,约占全年收入的15.9%;近十年累计投入超7200亿元。


国际简讯

IMF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4月5日至11日召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6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和2021年4月《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上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4%,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

全球芯片短缺,20多家企业集体涨价
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因供应紧缺问题而推迟部分MacBook和iPad产品的生产。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已经有20多家企业从4月1日实施涨价,从晶圆厂、材料厂到芯片设计厂等。另一方面,半导体的供需关系还在调节中,有部分产品涨幅收窄,也有的紧缺程度提升。

LG正式宣布退出智能手机业务
曾经把手机做成“全球三大”的LG在4月5日宣布:公司最终决定退出手机市场并全面停止移动(MC)业务部门的生产和销售,其手机业务将于7月31日结束。LG方面表示,公司将致力于内部资源提质增效,集中力量发展核心业务,重组业务结构。

三星预计第一季度运营利润增长44%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7日,三星电子公布第一季度业绩指引。受益于智能手机和电视的热销,三星电子今年第一季度盈利可能会增长44%。

联想与诺基亚就专利诉讼案达成和解
联想集团与芬兰诺基亚4月7日表示,两家公司已就数年来的专利争端达成和解,解决了所有尚未裁决的法律诉讼。诺基亚称,尽管交换授权协议仍然保密,联想将向诺基亚支付净差额。但诺基亚方面拒绝披露财务细节。

TCL和华为即将在土耳其生产手机
土耳其《民族报》(Milliyet)周末报道称,TCL正着眼于从5月开始在土耳其生产产品。另据报道,华为也正设法在今年推出生产智能手机。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