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今晨全球大公司动态

今晨全球大公司动态

台积电(TSMC)创始人张忠谋近日在中国台湾举行的一次论坛演讲中表示,中国大陆现在还不是对手,尤其在晶圆制造方面。

台积电(TSMC)创始人张忠谋近日在中国台湾举行的一次论坛演讲中表示,中国大陆现在还不是对手,尤其在晶圆制造方面。大陆虽然有20年、几百亿美元补贴,但半导体制造落后台积电5年以上,逻辑半导体设计落后美国、台湾一两年。张忠谋强调,在晶圆制造域三星电子是台积电的强劲竞争对手。谈到英特尔也要做晶圆制造服务,张忠谋表示在他看来是相当讽刺,一开始英特尔是多看不起制造。1985年台积电在募资的时候,找英特尔投资对方都不太敢。


富士康(Foxconn,鸿海科技集团)正在讨论从台湾半导体公司旺宏电子(Macronix International)手中收购一个芯片制造厂。旺宏电子是一家生产用于通信、汽车和计算设备的内存芯片的领先供应商。该工厂专门生产直径为6英寸的晶圆上的芯片。


索尼半导体解决方案公司(Sony Semiconductor Solutions)21日宣布,从2021年4月起开始运营新的晶圆生产线,将主要量产CMOS图像传感器。新工厂位于索尼半导体制造公司的生产基地之一长崎技术中心,那里是智能手机CMOS图像传感器的生产中心。新工厂投资额预计约1000亿日元,这是索尼时隔13年新建半导体业务的工厂厂房,以进一步提高其接近一半的全球份额。


聊天初创公司Discord已终止与微软(Microsoft)等潜在买家洽谈出售自身的交易,因为该公司再次打算进行潜在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微软周二的市值接近2万亿美元,该公司一直在寻求能帮助其接触到更多消费者的收购交易。Discord评估了至少三家公司的收购意向。Discord业绩良好,目前倾向保持独立。


腾讯宣布再次启动战略升级,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公司核心战略,同时宣布将首期投入500亿元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对包括基础科学、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公众应急、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领域展开探索。


开利(Carrier)4月21日宣布,已签署协议收购广东积微集团(Giwee Group)及其包括广州志高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子公司。积微集团在中国的VRF和轻型商用设备市场中的雄厚实力将促进Carrier对这一不断增长的全球市场的覆盖。积微集团是一家中国本土的暖气、通风和空调产品制造商。Carrier由现代空调的发明者创立,是供暖、空调和制冷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


在全球半导体短缺持续的背景下,丰田(Toyota Motor)将生产受到的影响控制在有限范围。此前,丰田的优势是仅维持必要最低限度库存的“看板方式”生产。不过,在2011年3.11大地震时,由于受灾的瑞萨电子半导体工厂停工,丰田也曾有过汽车无法生产的经历。以此为契机,丰田在整个供应链增加了库存。在丰田主导下,要求各零部件企业确保一定程度的库存。针对包括半导体在内的重要零部件,将此前整个供应链确保1个月库存的情况增加至4个月。


随着特斯拉车主上海车展维权风波持续发酵,美国电动汽车厂商(Tesla)周二深夜发布道歉声明,对“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公司并表示,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专事专办,努力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特斯拉汽车在周一开幕的上海车展遭遇车主维权,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特斯拉当日曾表示,“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


星展集团(DBS Group)子公司已达成协议,以10.8亿新元(8.12亿美元)收购深圳农村商业银行13%的股份。这项投资将使星展银行成为这家中国贷款机构的最大股东,并使其在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的董事会中拥有代表。深圳农商银行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的非上市商业银行,其217家支行中的210家以及超过2,100台自助服务设备都位于深圳,在深圳拥有3,600多名员工。


东芝公司(Toshiba)20日称,已收到英国投资基金CVC Capital Partners中断收购相关探讨的书面文件。其中没有关于收购的具体记载,CVC事实上已撤回收购提议。从6日初期提案发展到前社长车谷畅昭辞职的东芝乱局很可能将暂时趋于平息。作为中断探讨的理由,CVC称将等待东芝方面就股票摘牌退市实现非公开化的计划是否符合其战略进行表态。东芝重申,不可能评估收购提议。东芝称作为选项不排除包括退市在内的提案。


日本工业机床大型企业DMG森精机(DMG Mori Seiki)将投资约30亿日元,使中国天津工厂的产能翻番。将在现有厂区内建设新厂房,预定2025年投产。DMG森精机天津工厂于2013年投产。占地约9万平方米,新厂房的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新工厂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1000台,增至目前的2倍。


汉高(Henkel)近日与知名新消费新母婴品牌Babycare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产品创新、供应链、品牌等方面正式达成深度合作。随着90后、95后成为母婴市场的主力军,在消费升级大环境下,母婴消费者对于母婴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汉高与Babycare合作将聚焦于个人卫材、智能卫材领域以及智能婴童用品等方面的联合开发,以满足消费者在舒适、天然纯净和智能化等方面更深层次的需求。


亚马逊(Amazon.com)周二开设了其第一家美发沙龙。Amazon Salon位于伦敦的斯皮塔佛德购物区,提供以技术装扮的美发服务,包括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美发参考。这个商店有两层楼,面积1500平方英尺,还提供Amazon Fire平板电脑上的娱乐流媒体服务,以及测试面向实体零售店的“点击了解”新体验。这项技术可以让顾客指着货架上的商品,在后面安装的屏幕上显示产品信息。该公司希望为客户提供一种新的体验,这也将有利于更广泛的沙龙行业。


日本H2O零售公司落户中国浙江省宁波市的在华首家阪急百货店日前正式开业。这是该公司的百货店首次进军海外,并创公司史上最大规模。以奢侈品牌和日系店铺为卖点,吸引富裕阶层,力争实现年销售额30亿元。该店地处高级公寓和写字楼林立的区域,为地上6层、地下1层建筑。卖场面积达11.6万平米,共有约380家店铺入驻,包括“路易威登”等约50家奢侈品牌,还汇集了约70家日系食品、服装、家居日用和餐饮店。


路威酩轩(LVMH)、普拉达(Prada)和历峰集团(Richemont)旗下的卡地亚(Cartier)周二表示,他们已合作开发一个全球区块链平台,将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追踪和验证其产品。这个名为Aura Blockchain Consortium的平台可以让消费者直接访问产品的历史和真实性证明,并将以安全和不可复制的方式记录信息,并为产品所有者生成一个独特的证书。


中国运动品牌安踏体育周三宣布,大股东安踏国际将按每股131.48港元减持共8,800万股股份,套现逾115.7亿港元。由公司主席丁世忠等持有的安踏国际,原本持有公司约50.81%已发行股份,减持后持股比例将降至47.56%。上述配售价较该公司周二收盘价142.2港元折让约7.5%。


星巴克(Starbucks)将自4月22日起将在中国内地门店逐步推出含有萃取后咖啡粉的“渣渣管”、店用冷饮杯和木制叉勺等绿色环保餐具和杯子。星巴克上海超过850家门店将率先引入供冷饮使用的全新“渣渣管”,并计划于年内逐步推广至星巴克中国内地所有门店。这款可生物降解的“渣渣管”采用先进工艺,对萃取后的咖啡粉进行资源再利用,同时结合安全的广泛商业化的食品接触级聚乳酸材料(PLA)加工而成,4个月内就可完成降解90%,高于国内外法规要求的6个月标准。


麦当劳旗下手工咖啡品麦咖啡4月21日发布重磅新品 “醒醒浓香系列”。该系列将加入长期菜单,产品包括:醒醒美式、醒醒拿铁、醒醒卡布奇诺,及醒醒气泡果香美式四款咖啡。这一新系列是麦咖啡继去年11月品牌升级后,基于‘浓香带感’这一品牌定位,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全新产品,使用来自卢旺达、巴西、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四地拼配的M10咖啡豆。过去半年,麦咖啡门店数量接近翻倍,目前总数已超1600家。


WeWork表示,它将接受某些加密货币作为支付方式,使这家共享办公室供应商成为最新一家接受数字货币支付的公司。该公司周二表示,它将通过支付服务提供商BitPay接受比特币(bitcoin)、以太坊(Ethereum)、USD Coin(USDC)、Paxos和其他加密货币作为其产品的支付方式。Coinbase Global将成为第一个使用加密货币支付其WeWork会员费的会员。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